中心介紹

 

圖示中心介紹

中原大學長久以來追求全人教育的核心價值,強調真善美的人格陶冶,為戮力推廣全人教育的理念,希望學生在專業領域的學習之外,增加藝文的涵養,於每學年中固定舉辦60場以上的藝文活動,力主每學期安排音樂家到風雅頌藝文廳表演,陶冶師生、增加美學素養、讓校園中也感染濃厚的藝文氣息。音樂是神奇妙的創造,且是賜給人最珍貴的恩典禮物,自古以來,人類對神有自然的崇敬,於古代宗教活動中,音樂已擔當重要的角色。音樂是培養與陶冶人的身心靈平衡與對藝術品味,進而提升生活的品質。

風雅頌音樂中心成立於2014年,以宏揚校訓「篤信力行」與落實通識教育的「全人教育」為目標宗旨。於學期中,每週固定舉辦兩場午間音樂會,邀請國內外知名音樂家與表演藝術團體蒞臨演出。節目內容豐富,有古典音樂、爵士樂與跨界展演等;演出形式包含獨奏會、室內樂、歌劇選粹等多種樣貌。音樂會以講解式音樂會為主軸,透過音樂家與觀眾的近距離互動及平易近人的解說,使音樂饗宴除了享受外,還可以對音樂背景有更深層的體驗,讓古典音樂不再曲高和寡,藝文廳內目前設有活動座椅 135 席與完善的錄影音和投影播放設備。以風雅頌音樂中心為藝術基地,豐富校內師生教職員的藝術內涵;以多元的音樂饗宴,滋養中原大家庭每位成員的精神靈魂;以藝術為媒介,凝聚向心力;以永續發展為目標,達到有教無類、公平以及高品質的教育及提倡終身學習;秉持藝術無國界的信念。

108 學年起,增添【戶外爵士音樂節系列】之活動規劃,每學期安排兩場,每場次有兩組節目,以爵士音樂節為概念出發,擴大活動規模,讓音樂不侷限於室內,空間不設限的帶出至戶外,帶動師生以及當地民眾參與此藝文活動,體驗與欣賞不同方式的演出,讓聽眾能輕鬆愉快地參與。因校友捐贈世界最大鋼琴Fazioli F308,為能有效運用資源,讓校園的師生與社區民眾能欣賞與參與高品質的藝文活動,於111學年起,新增【鋼琴大師系列】之活動規劃,每學期安排兩場音樂會,邀請知名鋼琴家蒞臨演出,目前雖執行第一年,已得到高度的肯定及踴躍的參與。112學年起,【樂曲悠揚系列】歸由本中心進行活動策劃,於學期間安排晚間正式音樂會,為讓觀眾體驗圓形設計之禮拜堂兼音樂廳的聲響效果,邀請室內樂音樂家至本校瑞麗堂演出,享受音樂的洗禮。
近年來各界皆致力於舉辦國際性的藝文活動,而音樂藝術表演亦成為國際文化交流之重要媒介。此外,為達到音樂無遠弗屆之目的,本中心也推出【線上音樂廳】,以直播方式呈現音樂會,讓愛樂者能同步於線上欣賞優質的音樂饗宴,目前已獲得相當熱烈的反應與迴響。中原大學雖無設立音樂學系,但為推廣音樂藝術教育不遺餘力、已受到日本文部省的關注與肯定。風雅頌音樂中心舉辦至今已滿九年,本中心將繼續推動為提升民眾精神文化層次、更和諧的社會而努力。

 

圖示成員介紹
  • 陳文婉 主任

    分機 : 6854 / Email : artssaloncycu@gmail.com

    畢業於台北藝術大學音樂系與美國舊金山音樂院。畢業後隨即留在音樂院任職伴奏職務。並在美期間也擔任大提琴家Prof. Irene Sharpland、Ms. Barbara Writh Cello Studio之專屬伴奏。返國後,教學之餘經常以室內樂和伴奏形態活躍於國內樂壇,近幾年來,致力於開拓室內樂的曲目。在2010年成立<緣室內樂集>,在台北國家演奏廳的年度音樂會除外並在各地巡迴演出。除了策劃<緣室內樂集>的演出活動外,更致力推廣音樂進入社區,為藝術文化耕耘努力。現為中原大學通識中心副教授、風雅頌藝文廳主任、音樂產業碩士學位學程主任和實踐大學音樂系鋼琴副教授。

  • 徐郁婷 執行秘書

    分機 : 1281 / Email : artssaloncycu@gmail.com

    畢業於實踐大學音樂學系研究所,曾師事金玉君老師、林慶俊教授及宋威德教授。
    目前任職於中原大學風雅頌音樂中心專任研究助理。

TOP